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期第八次思政课集体备课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15 点击数量:685

    4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腾讯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学期第八次思政课集体备课。此次备课会由曹博副院长主持,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

    房丽娟老师担任主备人,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主题分享。本节内容主要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和“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三个部分展。房老师强调本次课的教学能力目标与难点是让学生能够深刻认识人民民主是全过程民主。本次课堂以“窑洞对”作为导入,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民主,民主有无固定模式等问题,并引用外长王毅“民主不是可口可乐,全世界一个味道”来作为问题答案的切入点。在解读第一部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时,房老师利用最新时政案例“ 俄乌冲突背后的美国”带领学生学习理解;讲解“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部分时,通过分析“人民民主是全过程民主”和“协商民主”两个观点让学生们体会到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优越性;最后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板块重点强调了新时期的民族工作的相关内容。

    房老师的分享逻辑清晰,重点突出,激起了各备课组的热烈讨论。在讨论中,较为集中的观点是在教授我国政治民主的过程中可以采取中西方对比的方法。李月波副院长谈到可以对比中美选举制度,特别是给学生们讲解美国大选背后党派与财团的恶斗;蒋晓云老师谈到分析三权分立背后的弊端;李娜老师则表示可以给学生讲解西方主要的政治体制,并与中方对比,带领其理解金钱政治的实质。在这一过程中,还有关于多党制、两党制与国政党制度的对比,解读奥巴马医保案等观点的分享,令与会的青年教师受益良多。

    本次集体备课总计一个半小时,与会教师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内容的整体思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对教学能力目标的把握更加精准,并积累了大量案例素材,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冀ICP备11023371号-5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7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