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期第五次思政课集体备课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22 点击数量:528

  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推动思政课教学研究,适应职业本科教学需要,3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北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以腾讯会议形式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五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集体备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月波主持,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来自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河北劳动关系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的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

  此次备课会特邀天津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海吶教授作备课辅导。郑教授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十章第三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教学内容,从“文化内涵及其重要性”“坚定文化自信”两个方面进行了教学展示。郑教授以问题为导入,引发思考“文化类节目层出不穷,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关注与好评”现象背后的原因,进而引申出文化的定义及内涵,从个人、社会、国家三个层面强调文化的重要性。在分析文化自信内涵的基础上,郑教授结合案例,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生动诠释了文化自信的意义所在,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角度分析了文化自信的底蕴所在,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中外文明交流与互鉴三个方面阐明了文化自信的立足所在,指出文化自信的使命即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郑教授在授课过程中特别注重把握课堂教学基本规律以及学生思想特点与成长规律,语言生动,案例鲜活,视野开阔,循循善诱,在课堂上有节奏、有细节、有分析地讲好故事,同时不失内容严肃性和讲解鲜活性地讲好道理,展现出深厚的理论深度与教学功底。谈及思政课教学经验,郑教授表示,要有“货”、有“舍”、有“情”,要加深对教材的理解、对内容的筛选、对方法的选择、对效果的评价以及对教学的反思,在教学设计上突出“五度”(哲学的高度、逻辑的力度、知识的宽度、历史的深度、比较的角度),做到课程导入有新意、支撑材料有特色、教学手段有改变、教学方式有创新、教学话语有力度、教学过程递进有梯度。

  此次集体备课持续近两个小时,务实有效,全体教师收获颇多,并纷纷表示,郑海吶教授精彩的分享既给予了压力,同时也赋予了动力,增强了大家讲好思政课的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北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将持续推动集体备课常态化,充分发挥省内外思政名师的集体力量,着力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学实效!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冀ICP备11023371号-5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7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