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党建动态

全方位、多平台,营造育人氛围;重引领、学透彻,确实入脑入心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1 点击数量:2306

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院意识形态教育的第一卫士,始终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使命,一直在研究探索科学实效的教育方式。为了使思政课教师在思想引领、凝聚力量、立德树人等方面更好的发挥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搭建教师党建宣讲团、思政课学生社团、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三方宣讲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依托教师党建宣讲团,面向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宣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8年成立教师党建宣讲团。宣讲员由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的12名优秀思政课教师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专题培训、集体备课、专家评课、打造宣讲名师等手段打造高质量课堂。

2018年上半年,宣讲团以宣讲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面向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团学干部等群体宣讲27次。教师们围绕党的十九大主要成果、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结合身边事例和学校工作实际,从全面从严治党、文化自信、生态文明、青春梦想等方面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多角度解读,重点阐释了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目标的内涵,内容丰富扎实,信息量大,受到师生好评。

2018年下半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面向全院各基层党组织、党校、党务工作者宣讲46次。通过宣讲,提高学院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意识,实现服务学院、提升党建水平的总目标。

二、依托思政课学生社团,引领全院学生学习、宣传新思想

马列学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理论社团之一,根本任务是引领全院学生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9大以后,马列学社每周坚持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们理论学习具备一定基础后,思政课教师指导学生确定宣讲题目,并对宣讲员进行深入培训,带领学生在思政课堂上反复实操,直至到学生能够独立讲授一节高质量思政课为止。马列学社18名宣讲员在教师的指导下,分别登上850多个班级的宣讲台,在班会和团日活动中宣讲新思想,并指导班干部带领全班同学学习。同学们以真实的情感和丰富生动的内容,讲述着新时代90后大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所思所想,带动全院学生学习,与同龄大学生产生共鸣。

马列学社还定期举办学子论坛、读书研讨、知识竞赛等活动,深入大众学生宣传新思想。19大以来,开展论坛5期,读书研讨活动23次,知识竞赛4次。社团成员带着时代的温度、历史的深度、理论的厚度的主题活动在学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增强了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的效果。

三、依托“红色记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面向全体学生宣讲。习近平在2012年党的十八大上当选总书记以后的5年里,在不同地方先后接受过16次红色文化教育,其红色足迹遍布了嘉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诸多革命老区和革命圣地。他深厚的红色情怀昭示着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建“红色记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

基地以红色革命精神为主线,集中展示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五个板块图片1000余幅。历史与故事交融、人物与精神辉映,寓“教育性,学术性,观赏性,新颖性”于一身。自20181月投入使用以来,该实践教学基地不仅做到思政课实践教学全覆盖,还成为党员教育、社团教育、干部教育的重要阵地。该基地宣讲任务全部由思政课学生社团----“红色理论宣讲团”成员承担,25名宣讲员先后宣讲280多次,受教育人数达13000多。该基地开展的教育活动的情况先后被燕赵都市报、光明图片网、人民图片网等5家媒体报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伟大精神“鉴往知来、资政育人”的教育功能,让学生细细体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精神内涵,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四、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宣讲,形成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思想的文化氛围。

党建宣讲团在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进行宣讲,在全院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引实践,在落实工作任务时更加得心应手;各基层党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马列学社深入班级宣讲和主题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新思想系列教育的获得感和关注度,提高了学生学习、践行新思想的积极性、主动性。学生们不仅坚信党的正确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战略,还开展多种形式的第二课堂活动宣传新思想,希望自己将来立足发展岗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红色记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宣讲红色文化,阐明红色文化与先进文化,红色革命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一脉相承性与发展性,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高尚的道德品质;阐述红色革命理论与党的先进性理论、中国革命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渊源关系,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学生们从革命者身上找回生命的意义和快乐的真谛,实现精神和信仰回归,立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伴随着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的实现,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实践将越来越充分地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学习新思想、落实新思想的良好育人氛围,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教育阵地,培养出政治过硬、道德品质高尚的优秀技术技能人才。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冀ICP备11023371号-5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7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