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社团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理论社团

观看《仰望星空》 感受心灵震撼

文章来源:政体部 发布时间:2014-05-06 点击数量:2225

近日,我院政体部全体思政课教师组织2012级学生观看了爱国影片《仰望星空》,本部影片是为了中国伟大的科学家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而创作的电影,几乎真实的记录了钱学森一生的思想与作为,是一部全国人民向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表达无上敬意的传记电影,也成为我院政体部今年进行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必备的例行题材。

《仰望星空》讲述的是一位伟人,一生的荣誉不计其数,为了国家放弃自己的小家,放弃了让自己成为世界顶级科学家的研究领域;讲述的是一位中国老人,为了国家建设事业,与家人聚少离多;讲述的是一个中国人,无论何时何地,他都没有忘记祖国,不曾忘却自己是一位中国人。

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荆斩棘,把智慧造成阶梯,留给后者攀登。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这是2007年一位感动中国十三亿人的颁奖词,他就是《仰望星空》中的主人公------钱学森。

《仰望星空》通过大量的史料、生动的影像与语言细节以及充满思辨和情感的解说,向观众还原了一位天才的爱国科学家的成长历程。同学们从钱学森的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的奉献精神,他的民族气节,他的坚强毅力,他的艰苦朴素,有力地显示了他的品格、情操,无不令人景仰。但其中给同学们最突出印象和强烈感动,是他的爱国情怀。作为爱国主义典范的钱学森,爱国主义是贯穿他整个生命的主旋律,当他身在异国、羁縻难归时,他依然不顾重重阻碍,无时不刻想着国家。他在经历了长达五年的囚禁,终于踏上了祖国的热土后,他顾不上洗去一路的风尘就投身到了新中国的科技建设中。这位享有国际威望的大科学家,以一个普通的科学工作者的姿态,穿行在风沙弥漫的西北荒漠,成功研发了“两弹一星”,为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观看完影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钱学森的业绩对于每一名学生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但从他身上使大家对“爱国”这两个字的理解由模糊变得逐渐清晰,爱国,就是要把祖国放在心间,以祖国利益至上;爱国,就是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奋发向上,为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冀ICP备11023371号-5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7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