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政治教师

河北省高校概论课2014教师培训与研修学习体会

文章来源:政体部 发布时间:2015-05-11 点击数量:2346

 

    201475日至10日,我有幸参加了河北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会议。我们都觉得这次培训与以前培训很不一样,与会专家、教授准备充分,讲解精彩;同行教师展示精彩课件、优秀教案,并介绍自己的教学经验; 6日下午的分组交流研讨,各个院校的老师各抒己见,热情高涨。尽管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我的收获还是圆满而实在的:眼界开阔了、思考问题能站在更高的境界,许多疑问得到了解决或者启发。

  1.进一步明确了概论课的性质。高校开设概论课,就是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当代大学生,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当代大学生,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概论课在坚定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讲授概论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理论讲授,而很多老师在讲授时缺少理论,所以在这里应该看看中学教材。概论课教育,讲究的就是一种信仰,确立观点、方法,不能只做知识的讲授。

2.了解了概论课教学中应联系什么样的实际。首先,联系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其次,联系学生关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教学内容要体现“三贴近“。再次,联系思政界和学术界的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提倡研究型教学,概论课教师要始终站在前沿。”

3.借鉴了高职高专院校如何上概论课。第一,最好采用专题式教学,内容不必要全面;第二,要案例教学,重点内容、重点理论一定要突出讲授;第三,采用一些音像资料,辅助教学;第四,降低理论难度,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讲授;第五,增添课外新鲜的材料;第六,实践教学要加强。

  4.学习其他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先进教学经验和方法。76日下午的研讨交流期间,我了解到了思政课如何与专业很好的结合,第一,要根据学生的特点,第二,同学生的专业相结合,第三,可以将老师固定到某个系,了解这个系学生的特色,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要求融入到课程标准中,学生未来需具备哪些素质,应仔细调查后有机结合,针对学生面临的问题集中讨论,进行解决;第四,向专业教师学习、取经。还有的学校在考核中平时成绩占到了六成,采用数字化教学平台,数字化考核系统。77日下午的交流,我还了解到了其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展情况,河北大学程海英介绍的要注重教学环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三走进”工程,即“走进社会、走进生活、走进实践”,了解了他们“三走进”工程小组开展的一些活动;燕山大学王玉容教授介绍的“红色旋律”活动,对于搞好实践教学活动很有启发。

5.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通过培训交流,我明确了今后自己在教学中的努力方向。我要做到:一要讲究教学方法。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有利于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就是好方法。如果上课只讲理论不联系实际,这样的政治课是不可能受到同学们欢迎的;二是贴近实际。哲学社会科学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特别是概论课,更应该贴近实际、贴近大学生,只有这样,才有活力,才能使这门课程成为对大学生成长最有帮助的一门课程。三是要有高超的表达能力。因此,我们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艺术,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成对大学生最具有吸引力的一门课程。

总之,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学生成长成才起着重要的作用,有的甚至关系到学生一生的发展。我们应充分认清自身在学生科学价值观培养过程中所处的地位和所应发挥的作用,不断探索、钻研。除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要求、教学目标都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增强针对性外,我还要逐步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教学风格,提高教学实效性。

 

                                                               2014年9月

上一篇:参加马原课程暑期教师培训的汇报

上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冀ICP备11023371号-5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7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