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教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政治教师

参加马原课程暑期教师培训的汇报

文章来源:政体部 发布时间:2015-05-11 点击数量:2413

 

2014711日至13日,河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与研修会议在河北大学举行召开,共有35所高校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编写组首席专家、原南开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逄锦聚作了题为《把握教材的基本要求、主要内容,努力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学生的认知体系的转变》的专题报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经典著作选读》编写组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侯惠勤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学术报告。之后参加大会教师进行了分四组进行讨论,就课时设置、教材内容的处理、教学方法的改革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一、逄锦聚教授作专题报告主要内容

(一)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

    1.明确和把握教材的要求与性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教科书,它既不同于学术专著,也不同于专业课的教科书,其基本要求是通过学习使青年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因此,既要准确地阐述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又要站到21世纪的高度,反映时代和实践发展的要求,帮助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既要强调教科书的权威性、规范性、科学性,又要从青年学生的实际出发,力求作到史论结合、深入浅出、情理相融。

    2.确定和突出教材的主题和主线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要紧紧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以阐述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重点,以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为主线,全面阐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培养学生树立为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

(二)逄锦聚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把握教材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努力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和学生认知体系的转变》。为说明这一主题,逄教授提出了要牢记三句话,处理好六个关系。

所谓三句话:即在教学过程中要着重讲述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着重引导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生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所谓六个关系:即第一,要处理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的关系。第二,要处理好讲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理论联系实际的关系。第三,要妥善处理好运用教材与发挥教师主动性、创造性的关系。第四,要处理好学习教材与精读原著的关系。第五,要处理好教学内容丰富与课时少的关系。第六,要处理好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的关系。

二、侯惠勤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学术报告主要内容

侯教授有着非常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论述倒背如流;对于马克思主义若干理论的研究背景掌握娴熟,对于历史事件、人物思想案例顺手拈来。对于国内学界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潮,有极其深刻的批判和透辟的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最忠实的弘扬者。

(一)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这一问题,侯教授介绍了他自己通过学习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所得到的三点启示:第一,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依据是“任何一个时代的经济生产所必然产生的经济结构,构成了该时代的政治的、精神的过程的基础。”第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线是“因此,原始社会解体以来的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第三,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方向是“这个斗争在今天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地步,被压迫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消灭一切阶级,它就不能从压迫阶级的压迫中得到解放。”

(二)围绕如何确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这一问题,介绍了国内外存在的两种错误思潮向马克思主义提出的挑战。一是“生存论哲学”对唯物史观的挑战;二是歪曲否定人类发展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三)针对学界对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基本原理关系的争论,掷地有声地指出:马克思主义原理不是僵死的教条,而是和社会发展实践紧密结合的具有生命力的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不仅是破坏旧世界的革命力量,同时也是创造建设新世界的革命力量。方法论与基本原理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离开原理的方法论是空洞的,离开方法论的原理是僵死的。

(四)针对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过程中存在的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两种极端思维方式,列举大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正反案例进行了详尽的剖析。

(五)运用辩证法的科学方法论,分析了如何对客观事实进行总体把握,如何认识社会上流行的“告别革命、告别理想、告别崇高,回归平庸”,如何正确认识马克思的劳动异化理论,如何认识现代无产阶级等观点。

三、高等教育出版社社政事业部胡卫红“关于开展2014年《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督查》的A级指标

(一)独立设置二级教学单位

(二)二级机构负责人必须学科背景

(三)生均经费20元用于教师学术交流和实践

(四)05方案课程设置学时、学分

(五)学科点是在思政教研机构

(六)思政不办本科专业。

通过本次培训,我们接受了一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手段和方法,提升了我们的教育教学水平;接触到了一些新的思想和前沿性的问题,进一步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对大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性,对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了我们教好本门课程的信心。

 

                                                                    2014年9月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冀ICP备11023371号-5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7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