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政治教师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师暑期培训与研修会议情况汇报

文章来源:政体部 发布时间:2015-05-11 点击数量:2457

 

20148 8日—811 日,我参加了在秦皇岛市召开的全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师暑期培训与研修会议。诚挚感谢各位领导给了我这次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本次会议由河北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主办,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方向)承办,由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本次会议的具体事务。现将会议有关内容汇报如下。

一、听取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河北省教学名师做报告。

1、上海理工大学陈大文教授作了“关于思政课基本建设问题探讨”的报告。报告就思政课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发表了深刻的见解。告以深入浅出、博古通今、统摄中西为特色,赢得备课会成员热烈掌声。

2、河北师大朱月龙教授作了题为“纲要课程体会”的报告。

朱教授倡导授课中“脱口秀”的授课方式,脱离教案、脱离讲稿、脱离ppt。并且在作报告的过程中亲历亲为,整个报告历时四十分钟,他一次也没有看讲稿,从头到尾,一气呵成,没讲一句错话,没讲一句废话,没讲一句重话,太震撼了,真的是精彩之极。整个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题目是对一门好的课程的理解。他认为一门好的课程应是连外行都愿意听的课程,深入浅出,运用大纲准确,内容设计精良,受众对象受益匪浅,课程要达到顶天立地的效果。所谓顶天,就是教师要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历史知识,所为立地则是指受众对象对所学知识有深刻的理解。第二部分题目是教师对自己的要求。朱教授认为教师应要求自己把每节课都要讲的精彩。学生每节课集中精力听课的时间只有15分钟,那么每节课的教学过程教师都要制造三个高潮。如何推向高潮呢,要做到“两个服”,即让学生对课程信服,对教师佩服。第三部分题目是搞好课程的体会。首先要做到新,内容新、方法新、语言新。教材是政治性的,要把它文学化、艺术化,宏观和微观相结合,学生才能听得进去。上课要有感情色彩,充当好一个演员的角色,悲情、欢乐、赞叹、高歌,感情的起伏和感知的浓烈是可以传递的。精彩的比喻、朗朗上口的文字、幽默风趣的语句再加上对易中天、邓小平等熟知人物惟妙惟肖得模仿,使得每节课程都高潮迭起,使学生受益无限。其次要精选案例,让事实说话。比如,讲人民反对国民党时,举例汤恩伯被称为河南四害之一,对鬼子畏之如虎,对百姓凶神恶煞。朱教授的报告赢得了满堂彩,真的是意犹未尽。人们都说书到用时方恨少,其实,时到用时也恨少。

二、“纲要”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经验交流

省内同行就本课程的课程设置、队伍建设、考核方式、教学改革、科研工作等进行了广泛交流,重点围绕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实践教学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将各自学校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好的体会与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燕山大学、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教师代表进行了重点发言,分别介绍了本校的教改成果,其他院校大同小异,唯有燕大一枝独秀。燕大王新华教授介绍了他们的红色旋律特色教学活动。以思想性引导学生,以形式和手段创新吸引学生,以网络平台建设扩大学生受益面,寓教于思,寓教于辩,寓教于行,教师与学生心贴心面对面、甚至硬碰硬地进行思想交流,收到良好效果。
    “
红色旋律结合课堂教学,抓住学生最关心以及社会热点问题,以讲坛为主体,采取了包括论坛读书会影苑、网络平台、报刊、参加社会公益等形式,逐步构建起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格局。如红色旋律讲坛,举办过从《潜伏》看信仰的力量、从一个神话讲起透视中国强实力、爱恨交织说美国、美国的霸权到拐点了吗、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多次讲座,只看题目,足以让人吊足了胃口,充满了期待,参加的学生可以说是站无虚席。红色旋律以弘扬主旋律,体现奉献精神为宗旨,高扬思想大旗,理直气壮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腐朽没落思想。红色旋律的奉献精神体现在所有参与者都不计任何报酬,教师的讲坛、读书会嘉宾主持、影院的点评嘉宾、报刊的撰稿、对学生公益活动的帮助,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没有任何报酬。参与红色旋律的每一位学生都是志愿者,讲奉献不讲索取,比贡献不比回报,成为活动参与者的自觉追求。
      
目前,红色旋律已经成为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一面旗帜,被教育部评为2010年度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而以其作为特色教学活动支撑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也获得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门课立项。

三、社会考察

与会期间,参会人员参观了燕大校园,体会了燕大文化的深邃。参观了山海关、老龙头、鸽子窝等名胜古迹,感受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民族底蕴,激发了大家博大的民族豪情。

天痴老人作过一首《游山海关感言》,颇有同感,愿与大家分享。

万里长城第一关,  沧桑阅尽几千年,  弥天战乱燃烽火,  蔽日胡尘起狼烟。
荒冢萧疏堆朽骨,  黎民惨号动城垣  今朝且喜山河改,  古迹新妆展笑颜。

四、收获

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信息量很大,内容很丰富,方法也很灵活,管理也比较规范,通过几天的学习,收获很大。通过培训,使我们对“纲要”课的目的、目标、意义有了清晰了解,特别是听了全国著名专家的报告和兄弟院校的交流发言,使我们对本门课程的基本内容、基本精神以及需要把握的重点难点以及教学方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让我这个被赶上了架的鸭子对讲好上好这门课充满了信心,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一定将会议精神精心领略,深入体会,用心讲课,努力把“纲要”课上成让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一门优秀课程。

 

                                                                   2014年9月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冀ICP备11023371号-5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7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