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政治教师

2014年暑期研修学习总结

文章来源:政体部 发布时间:2015-05-11 点击数量:2435

 

2014810日至815日,有幸参加了河北省教育厅在正定金星假日酒店举办的全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研修班学习。这是我第一次走出去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倍加珍惜。在此感谢学院领导和部领导为我搭建这次向专家学者学习的平台。这次培训使我受益匪浅。下面就本次培训内容和收获体会向大家做一汇报。

一、主要研修内容

本次学习培训主要是以专题报告、观看录像的形式进行学习。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当前的热点与焦点问题等方面。

国内著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近期宏观经济热点与政策”、“文化软实力与文化强国”、“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专题报告3个;

省内专家分别做了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论体系”、“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面临的新形势、新举措”、“关于南海问题”的专题报告3个;

观看了国内著名专家关于“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调整”、“世界的变化与中国”为专题的视频录像2个。

二、学习体会

1、专家学者的人格魅力,感召自己不断学习。

一周时间的学习培训,无不被专家学者渊博的知识和广博的见闻所折服,真不愧于专家学者这个称号。我清醒地认识到,他们那广博的知识积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与他们辛勤的付出、不断积累总结分不开的,“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是对他们的最好写照。于是自己在学习中反思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具备深厚的文化积淀,“老师有了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碗水”。拥有一桶新鲜而又有质量的水更是是尤为的重要,尤其是作为思想政治课教师,政治课与社会现实联系紧密,理论性强,又是学校育人的主渠道,这为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及时洞察社会,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更好地发挥育人的功能。

2、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促进了教学。

1)提升了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通过学习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辛向阳教授做的题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报告和河北省委党校王卿教授做的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报告。从中对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功能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和认识,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对当代中国发展的至关重要,它是构建中国社会诚信体系的真正基础,更深刻地理解了马克思主义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方面充分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并通过理论、事实的论证了解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优势所在。总之,通过学习,系统掌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对国内经济、政治、文化发展态势及省内经济发展状况有了客观的认识,激起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观看国内专家刘伟关于“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调整”和中国外交学院原院长吴建民关于“世界的变化与中国”为专题的视频录像,更深入地了解了我国的经济形势:中等收入国家水平;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我国发展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我国当前经济增长方面的矛盾。从时代的变化和国际世界中心的转移分析了世界的变化以及对中国发展的影响。河北省委党校冷宣荣教授关于题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面临的新形势、新举措”的报告,了解了河北经济发展的概况及河北经济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当前国内经济、政治、文化形势、社会问题,我深知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重而道远”,应通过引导教育切实让学生肩负起建设国家,建设河北的重任,为国家、河北的建设出力。

3)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

 专家学者的专题报告大多是围绕国内形势与政策及社会热点问题展开的。这对于我们的《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比如,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王建华教授关于“南海问题”的专题报告,国家社科规划办原主任张国祚关于“文化软实力与文化强国”的专题报告等,都是我们教学中很好的主题和材料,使学到的知识真正转化成了自己的一笔财富。

3、增进了友谊,促进了交流

本期研修班的学员是由全省高校的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学科研人员组成。经过一周的学习和生活,大家在共处中增进了友谊,同时,在学习中大家广泛交流了教育教学科研方面的经验与见解,为我们今后更好地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资源,为进一步提升自身教学科研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总之,一周的学习,播种的是希望,收获的是喜悦,诱导的是感悟。我们通过有形的学习转化成的是自身无形的内涵。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学习,以不断地提升自己。

                                                      

                                                                 20149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冀ICP备11023371号-5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7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