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文化育人

工院讲坛之“美丽传说——中国化妆文化发展历程”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9 点击数量:2340

       妆罢低声问夫婿, 画眉深浅入时无。12月1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慧老师在南校区3119以“中国化妆文化发展历程”为题,带同学们走进化妆的世界,领略五彩妆容的炫彩华丽。

           讲座中,孙慧老师依次从原始时代、夏商周、秦汉、魏晋、唐、宋、元、明、清,讲述不同时期化妆的不同特点。原始时代化妆被用作伪装、标志身份、装饰、保护自己。到夏商周时期,妆容便复杂起来,男女均留长发,米粉饰面,胭脂饰颊,眉型石黛,唇为点唇。到秦汉和魏晋时期,发型出现,灵云鬓、坠马鬓、灵蛇鬓开始兴起,颊、眉、唇也稍作改动。



到唐朝,作为一个国势强盛,经济繁荣的时代,妇女时兴浓妆艳抹,武则天、杨贵妃便是最好见证。眉毛在唐代的不同时期也流行着不同的形状,自然花钿的兴起,也广泛流传于宫中。宋代风气拘谨保守,服饰装扮追求朴实自然。明朝中后期,经济开始衰败,脸部妆容也是不比前代华丽,偏向清秀。清朝康乾盛世期间,头型为如意头、一字头、旗字头,眉为远山眉,甄嬛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体验到了妆容的独特魅力,提高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程度,拉近了与传统文化的距离,同时也增强了工院学子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的决心。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冀ICP备11023371号-5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7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