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文化育人

工院讲坛之“《红楼梦》里的经济学”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8 点击数量:2331

浮生着甚苦奔忙,盛席华筵终散场。悲喜千般同幻渺,古今一梦尽荒唐。11月12日晚,我院人文素质教研室白建辉老师在南校区3119以“《红楼梦》里的经济学”为题,带领同学们一起体会富甲一方的荣国府的经济管理。

讲座中,白建辉老师分别从“话题的起源”“荣国府的收入来源”“银两与人民币的折算关系”“折算比的验证”“闲话荣国府一年的开销”“结语”六个方面讲解了红楼梦中的经济学。首先,白老师用宝玉挨打引出了整个红楼梦中的人物,框架的建立,清晰明了。随后,白老师从地租、祖传银库、皇家赏银、俸禄米银、盘剥和好处费这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荣国府的收入来源,年收入十五万两左右,其中地租是主要来源。其次,白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以现时银价、金价、粮价,综合折算的四种清代银两与人民币的关系,并详细介绍了各种银两与人民币之间的折算金额,随后老师带领大家了解了小说故事情节中的各种折算比的验证,1:782的折算比便是合理的。然后,白老师带领同学们直观分析了荣国府的花销开支,女主子与男主子的年月例银,奴仆佣金,日常用度等的开销达到了十五万两之多。最后,白老师总结了荣国府的财富,可谓富甲一方,同时也为同学们提出了人生思考,应当与时俱进,不做富贵闲人贾宝玉。

本次讲座不仅优化了同学们的知识结构,开阔了知识视野,还激发了同学们对经济的学习兴趣,对提升在校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冀ICP备11023371号-5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7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