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文化育人

工院讲坛之“衣襟中国——汉服的前世今生”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31 点击数量:2310

芙蓉不及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10月29日晚,我院人文素质教研室何冀湘老师在南校区3119以“衣襟中国—汉服的前世今生”为题,带领同学们走进汉服的世界,体会别样的华夏之光。

讲座中,何冀湘老师分别从“汉服是什么”“汉服运动”“汉服历代特点”“以功能划分现代汉服”四个方面讲解了汉服的发展。首先,何老师通过怀瑾汉服社的展示,让大家感受到了汉服的风采。接着,何老师用古典诗词带我们了解汉服,用《春秋左转正义·定公十年》真正让我们知道了中国的传统服饰–汉服,礼仪之大的夏,服饰之美的华,构成我们的整个华夏。然后,何老师讲解了汉服文化的复兴活动,有汉一族,重着我衣的核心,寻找遗失美好,继承儒雅之风的内涵开启了汉服时代,更是海外华侨的努力,让中华传统文化传遍了世界。随后,何老师介绍了历代汉服特点,从交叉领、袖口大到圆领、对襟领、袖口小的演变,用色大胆,衣襟飘飘的改变,我们看到了汉服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走向潮流。

 最后,何老师展示了不同的现代汉服,便装、盛装、礼服在不同场合发挥着不同的功能。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深层次地了解汉服的千年发展,以及它所承载的华夏文化,吸引了同学们研究汉服的兴趣,坚定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决心。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冀ICP备11023371号-5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7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