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铁板浮雕

铁板浮雕简介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02 点击数量:2589

郭海博、郭墨涵铁板浮雕艺术馆


          

     郭海博铁板浮雕艺术馆成立于20187月,占地面积约400平米,分为3个部分:作品展示区、大学生体验室、郭海博、郭墨涵铁板浮雕创作室。现有郭海博、郭墨涵两位大师。

    “郭氏铁板浮雕艺术”于20136月被列入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是以手工锤锻的方法,直接在生冷的铁板上创作出的一种雕塑艺术。铁板浮雕艺术将中国古老技艺传承至今,并得到发展,充分体现了民间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价值。填补了我国金属雕塑领域的空白,而且开创了我国铁板浮雕艺术的先河,为我国金属雕塑艺术的发展增添了新篇章。

我院“郭海博铁板浮雕艺术馆”“郭墨涵铁板浮雕大师工作室”的建立,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中的生机与活力,为学生提供了“学中做,做中学”产教研结合的实训场所。通过大师的悉心指导、手把手的传授技艺,使学生能够近距离感受优秀传统艺术的魅力,增强大学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青年学生中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青年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弘扬地域文化精神;搭建了河北省高校特色非遗项目展示平台,推动特色传统艺术传承、创新与发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及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时,“郭海博铁板浮雕艺术馆”也是展示高职院校专业特色和展现教学成果的良好平台,成为学校对外交流研讨活动的一大亮点。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等领导到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考察时,曾莅临“郭海博铁板浮雕艺术馆”指导工作;全国80多所高校的领导干部也先后到我院铁板浮雕艺术馆参观考察,开馆仅半年时间累计接待人次上千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和来自孟加拉国、蒙古国、缅甸等国家的留学生以及澳大利亚和欧洲的游学师生们,前往郭海博铁板浮雕艺术馆、郭墨涵铁板浮雕艺术工作室参观学习,体验铁板浮雕制作技艺。艺术馆已成为一个将展示、教学、研讨于一身的最具铁板浮雕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


 郭海博简介



郭海博 汉族  19622月出生。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文学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河北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河北工艺美术协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燕赵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政协河北省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七次、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荣誉称号


2004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2006年5月,河北省政府授予“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2013年6月,郭氏铁板浮雕艺术被列入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4年12月,被认定批准为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郭氏铁板浮雕艺术”的传承人。

2014年6月,入选河北省文艺专家库专家。次年聘为第四届河北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委。

2014年12月,被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授予“河北省工艺美术行业2013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2015年10月,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2015年度燕赵文化之星”荣誉称号。

2015年12月,被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授予“河北省工艺美术行业20142015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2016年1月,被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联推荐为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专家。

2016年5月,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河北文艺贡献奖”荣誉称号。

2016年12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的“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179月,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授予2017年度“美丽河北·最美文化能人”荣誉称号。

2018年5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突出贡献技师”荣誉称号。

2018年,省委宣传部授予“燕赵文化之星'荣誉称号。

2016年、2017年、2018年应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宣传部邀请连续三年代表河北参加深圳文博会。

2018年5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突出贡献技师”荣誉称号。同年5月,被河北省文联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8年12月,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2018年度燕赵文化之星”荣誉称号。同年12月,被河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批准建立“郭海博技能大师工作室”。 


获奖情况


1999年10月,应邀参加第四届中国民间艺术节进行现场绝活表演;

2001年6月,作品《秋韵》入选“庆祝建党80周年河北美术作品展”,荣获金奖;

2001年7月,作品《秋韵》入选“庆祝建党8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优秀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展出),获优秀作品奖;

2001年8月,应邀参加中国国际第二届民间艺术博览会,作品《丰收后的喜悦》获“山花奖――民间工艺银奖;

2001年10月,应邀参加第五届中国民间艺术节进行现场绝活表演;

2001年12月,应邀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作品《秋韵》获创新金奖;作品《早春》获优秀奖;

2002年5月,作品《窗口》、《民族魂》入选“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2002年11月,作品《秋韵》入选河北省直机关迎“十六大”美术作品展,获银奖;

2003年10月,作品《丑娃》入选中国文学艺术界《永结同心》主题艺术展;

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文联举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大型艺术活动。

2004年9月,作品《农家院一角》入选河北省机关庆祝建国55周年书法、绘画、摄影展,并获金奖;

2004年10月,作品《生命之水》、《这是俺家的》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河北美术作品展,并获优秀奖;

2004年10月,作品《丑娃》荣获第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金奖。

2004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065月,河北省政府授予“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710月,作品《太行寄情》荣获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百花杯”铜奖。

2008年11月,应邀参加第七届中国民间艺术节进行绝活表演。

2009年1月,作品《山里人的希望》入选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展(中国美术馆展出)。

2010年5月,应邀参加上海世博会“河北文化周”民间艺术展演活动;同期,世博会诚邀《晨曦》、《格桑花开的时候》两幅铁板浮雕作品留展中国元素馆直至世博会结束。

2010年10月,作品《农忙》在第十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荣获2010年“天工艺苑·百花奖”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13年6月,“郭氏铁板浮雕”被列入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2013年8月,作品《酥油茶飘香的地方》评选为“中央电视台雕塑大奖赛”入围作品。

2014年8月,作品《祈福》入围首届南通国际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20146月,入选河北省文艺专家库专家。

2014年10月,作品《祈福》在京津冀民间艺术精品大赛中荣获金奖。201410月,作品《雪山脚下兄弟情》在第三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会工艺美术精品大赛上荣获金奖。

2014年12月,郭海博被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评为“河北省工艺美术行业2013年度人物”。

2014年12月,被认定批准为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郭氏铁板浮雕艺术”的传承人。

2015年5月,作品《央金和她的女儿》荣获第十三届石家庄市文艺繁荣奖。

2015年10月,被河北省委宣传部评为2015年度燕赵文化之星。

2015年12月,被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评为20142015年年度人物。20161月,被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联推荐为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专家。

2016年1月,因积极开展非遗衍生品传播推介活动,成绩突出,在首届河北省非遗衍生品设计推广评选活动中,荣获推广奖。20165月,荣获由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评选颁发的“河北文艺贡献奖”。201612月,荣获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的“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2017年3月,作品《桑科草原牧马人》荣获第十四届石家庄市文艺繁荣奖。

2017年9月,被河北省文化厅、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评选为2017年“美丽河北·最美文化能人”。

2016年、2017年、2018年应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宣传部邀请连续三年代表河北参加深圳文博会。

2018年5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突出贡献技师”荣誉称号。同年5月,被河北省文联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8年12月,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2018年度燕赵文化之星”荣誉称号。同年12月,被河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批准建立“郭海博技能大师工作室”。



郭墨涵简介




郭墨涵  女  生于1988年,2007-2011年广东海洋大学产品设计专业,现任教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美术专业教师

2009年4月,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2015年4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2015年7月,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2015年7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铁板浮雕类)称号

2017年4月,河北省工美行业青年艺术家

2017年6月,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2017年11月,石家庄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2018年4月桥西区妇联妇联荣获最美艺术家庭

2018年5月桥西区团委五四青年节《身边青春的力量》人物典型

2018年10月,参加石家庄“现代省会 百名巧姐”特色手工大赛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石家庄市传统手工最佳传承奖”,“石家庄市脱贫致富能手”称号。

2018年10月,由石家庄妇联、石家庄市“双创双服”活动暨“4+4”现代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石家庄商务局、石家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石家庄市外事办公室、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石家庄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联合颁发“省会巧姐”、“最佳巧姐、”“人气巧姐”。

2018年12月,河北省民族技艺传承职业教育集团特聘教授

2019年4月,荣获共青团石家庄市桥西区委“桥西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2019年424日被评为“桥西区第三届五四青年”。 


获奖情况


2014年9月,作品彩铜浮雕《云龙戏珠》在“第二届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上”展出。

2014年9月,作品铁板浮雕《事事如意》在“第二届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上”展出。

2015年9月,作品《胜利的喜悦》入选由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河北省美术作品展览”荣获铜奖。

2015年2月,作品《蛙式儿童椅》日荣获国际艺术设计大赛(互艺奖)产品设计组 优秀奖。

2015年2月,作品《舞动中国》荣获国际艺术设计大赛(互艺奖)美术作品组 优秀奖。

2015年5月“燕赵学子追梦行”河北省特长生全能系列大赛艺术系列绘画大学组荣获最佳辅导老师。

2017年8月,作品《雄关漫道》入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政治工作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

2017年11月,作品《钢铁柱石》入选由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石家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举办“贯彻十九大精神暨庆祝石家庄解放70周年河北省美术作品展”。

2018年1月,作品《山里人的希望》入选由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省群众艺术馆举办的河北省家庭文化网络展评中荣获巧手奖。

2018年12月,作品《奔腾的时代》第七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荣获金奖。

2018年12月,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作品“广交会“同步交易展作品《一马当先》《茶刀》荣获12等奖。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冀ICP备11023371号-5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7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