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教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政治教师

新时代形势与政策探讨

文章来源:政体部 发布时间:2018-05-30 点击数量:24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课程建设。2018227-28日,全省120余所高校的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齐聚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河北师范大学),参加形势与政策骨干教师培训班。

本次会议邀请了陆军指挥学院王建华教授、人大校长助理马院、哲学院郝立新院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牛犁副主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徐飞彪副研究员四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深厚理论功底的专家讲座。他们分别从当前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把握新时代的深刻内涵,当前高质量发展时代的经济形势及如何看待全球化与去全球化浪潮等几个方面给大家作了讲解。

01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陆军指挥学院王建华教授分别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中国外交在21世纪的地位、角色和战略内涵,新型国际关系中的国际规则制定权、话语权、设置权重要意义以及新型国际关系中的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三个内涵做了明确解读。王教授全面阐释了新时代的内涵。并对中国为何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构建一个什么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怎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三大基本问题进行了解读。并特别强调指出,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恰逢其时。

02全面把握新时代的深刻内涵

郝立新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新时代产生的意义和深刻内涵进行了深入讲解。郝教授解读的内容全面而准确,把握了我们思政理论课前沿,解决了形势和政策教学工作需求,回应了我们思政课老师困惑。

03高质量发展时代的经济形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分别对当前国际高质量发展时代经济形势、经济环境和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顶层设计做了详细解读。牛主任讲新时代,我们仍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经济建设的内涵已经发生变化,经济建设的主旋律将是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将引领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04如何看待全球化与去全球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徐飞彪副研究员分别就全球化的概念、历史本质内核、全球化起点、发展历程、全球化当前面临困境、全球化未来发展趋势做了精准的解读。徐老师讲全球化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呈周期性波浪式演进。当前全球化是第三波浪潮的衰减期和盘整期。长期看是向上发展的,因为推动全球化的主要力量未变,第四波全球化浪潮正在酝酿,其动力、结构、基本面貌均将大为不同,其中中国是主要引领者和推动力。

05 培训收获

专家确实有独到的见解感觉听完全球化报告,收获了很多知识宏观全面的报告”“精准细致的经济数据,看到了各个领域各环节前沿知识”“我回去要把这次学习培训的收获,再领会、再消化,尽快地运用到教学工作实践之中,切实做到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培训班的学员们纷纷谈这次培训的收获,表示参加这次培训班受益匪浅,很多意犹未尽的学员还在微信群中分享自己的心得。

 

 

                                                                                                                        2018.2.28

上一篇:没有了...

上一篇:2014年暑期研修学习总结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冀ICP备11023371号-5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7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