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实践教学

永远的西柏坡精神,永远的鼓舞我们奋勇前进——记组织全院学生代表到西柏坡参观学习

文章来源:政体部 发布时间:2015-05-15 点击数量:2250

       68日,政体部政治教研室全体教师及43名一年级代表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西柏坡去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在西柏坡工作奋斗的那段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丰功伟绩,保持一种奋发向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业的精神风貌,并以此为契机,推进政体部党支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地深入开展。

    到达西柏坡后,首先映入我们眼前的是一座十几米高的丰碑,上面用金色镏金字体刻了西柏坡三个大字。一种静穆而自豪的情绪便油然而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了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国家领导人的故居,坑坑洼洼的地上留下了岁月和历史的痕迹,然而摆放着的却是依然整齐的书桌和床铺,陈列着的仍是领导人们依然音容笑貌的照片和载满了勇气和智慧的手稿。也就是在六十多前年,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简陋的农家小院,穿得是朴素军装,吃得是粗茶淡饭,然而做得却是让中华民族值得永远骄傲和铭记的事情。他们的风范和伟大,在这样一种平凡和朴素中默默流露,却让我们更强烈的被他们的勇气、魄力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接着我们参观了陈列馆,从英雄们的雕塑,到土地革命,到三大战役 …… 珍贵的文献、栩栩如生的模拟战场,仿佛把大家带回到那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同学们驻足观看,仿佛亲身经历那样的硝烟战火,仿佛也成其中一员,为祖国的未来奋勇杀敌;电报廊下,文物厅内,英雄谱前,当年的战争的战略部署,将军士兵们的沉着镇定、临危不乱又跃然眼前;独轮车、石碾子,似乎又使大家置身于当时的艰苦卓绝之中。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记录峥嵘岁月的图片,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往事,向我们生动展示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历史画卷。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使全体老师和同学们再次受到了爱党、爱国的教育,同学们感慨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浴血奋战,艰苦创业,使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发生了根本性转折,使中华民族结束了旧时代,开始了新纪元。是中国共产党的励精图治,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人民从受人奴役到当家作主,使国家从山河破碎到强大统一,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也是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热爱祖国并立志献身于祖国和民族,是每个大学生应有的政治素质,是树立远大理想和确立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思想基础。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也给我们党员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使党员们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同志们认为,西柏坡之行丰富了我们支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对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有利于将实践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下去。

    西柏坡——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在这里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了伟大的革命精神,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将永远鼓舞我们奋勇前进。

政体部

2014611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冀ICP备11023371号-5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76287